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 正文

打好“组合拳”,全力护航“五一” 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2021/05/03

  “五一”劳动节将至,为切实做好重大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集团所属单位多措并举,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以更高、更严、更实的标准,全力护航假期安全。

  集团联合教投集团、安居征收公司

  4月29日下午,集团“防汛防台日”应急管理知识培训班开班。本次活动由集团工程监管部主办,教投集团承办,安居征收公司协办,集团所属单位计120余名人员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内容,提升参训人员应对防汛防台事件的处置能力。培训课上,水利工程专家、高级工程师谢秀帆老师用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语言,阐述了台风形成原理和防汛防台应急知识,强调了应急预案在突发事件中的重要性,并对防汛防台应急处置案例进行了分析。最后,参加本次培训人员进行了线上考试,并对成绩合格者给予颁发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合格证书。

  培训结束后,由教投集团组织线上调查参培人员的培训效果和满意度。

  康居物业

  强化部署,打好“责任拳”

  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部署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并于4月28日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再部署,督促各项目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狠抓措施落实。

  警示教育,打好“思想拳”

  以提高员工思想意识为切入点,把宣教作为贯彻安全规章制度、筑牢安全思想防线的有效手段。邀请中消防技术支持中心专业讲师,组织开展应急管理知识专题讲座等,共计开展安全生产培训92批次,实现全员覆盖。

  监督检查,打好“防守拳”

  自4月20日起,公司领导班子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综合大检查活动,重点排查电梯、消防等区域,组织检查共计43批次,查找安全隐患137处,及时整改125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以明查暗访相结合方式,加大检查后的“回头看”力度和频次,确保安全落实到位。

  市政公司

  党建引领,打好“责任落实拳”

  坚持“党建+安全管理”工作模式,把宣贯落实和思想动员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工序,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全面强化干部职工安全履职,细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督查责任落实。定期由领导带队、党员带头到在建工程项目部召开安全生产现场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六大重点、十个方面重要论述、历年重要讲话精神等相关知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担当,加大在建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督考力度和覆盖面,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建党百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创新模式,打好“安全教育拳”

  为确保安全知识与技能全面覆盖到公司每一个人,通过“以考代训、以考促学、精准施教”的模式,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第一季度针对沥青砼生产分公司、城市道路维养中心、道路施工分公司、桥隧综合养护中心及工程建设分公司业务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展了8次具有指向性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培训人数达300余人。同时利用微课堂、夜学、班前会等形式,加强职工经常性、规范性安全教育。强化“党旗插在工地上”党建品牌意识,着力培育项目安全文化,将安全管理触角延伸至全员。

  强化管控,打好“隐患排查拳”

  坚持“预防为先、从严管理、紧盯细节”原则,强化隐患早期排查,确保安全质量两手抓。对在建工程进行日常不间断巡查,对重点项目进行领导带班专项检查。在“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下,实现逐项内容、逐个部位、逐个人员检查管控到位,第一季度整改各类隐患点29处,切实将安全措施办法落实落地,将潜在的风险隐患“清仓归零”。

  联合演练,打好“应急保障拳”

  坚持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联合职能单位组织开展各类突发事故应急演练3次,根据应急演练实战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和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