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宁赴温州调研


2021/05/14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区,也是国家首个社会力量办体育的试点城市。自2017年改革试点至今,温州坚定把社会力量办体育作为争取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体育惠民的重要抓手,走出了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路子。5月10日-12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宁在温州调研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改革成果与试点经验。调研期间,杨宁与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进行工作交流。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温州市副市长娄绍光,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鹿城区区长白洪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及城发集团总经理王进法等参加调研。

  在考察温州中体冰雪城、瓯雁足球俱乐部与印象南塘党群中心百姓健身房后,杨宁对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成效充分肯定。杨宁认为,温州经济基础好、市场化程度高,要抓住举办杭州亚运会的历史契机,不断满足人民多样化的体育需求,完善百姓身边体育设施,为老百姓创造更多体育红利。同时,要在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上持续深化探索,形成更多改革亮点与成果。

  温州中体冰雪城是一座建造在污水处理厂上的冰雪运动中心,也是温州首个探索城市土地空间分层供地的体育设施。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的设备和技术,降低建造成本50%,降低日常运营成本75%。杨宁鼓励温州体育要加快体旅融合、体教融合,形成全季节、多项目的覆盖,发挥出体育产业集聚效应,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体育动力,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在瓯雁足球俱乐部,杨宁在仔细了解俱乐部运营情况后指出,社会力量办体育要创新举措和机制,要通过政府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百姓健身房同样是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成果之一,目前这一模式已在全省推广。2020年,全省共建设百姓健身房1015家,今年将继续新建600家。如今,百姓健身房已借助互联网手段实现大数据、智能化的迭代升级。杨宁提出,要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完善百姓身边体育设施,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方式,让百姓健身房模式造福更多百姓。

  调研期间,杨宁赴温州奥体中心体育馆观看了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摔跤预赛。

  (作者单位:体投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