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施工工艺 南塘街北入口改造工程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名城公司 作者:

  名城公司南塘街北入口改造工程系浙江省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试点创新项目,旨在利用城市公园绿地、边角地块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该工程地下停车库体结构采用采用国内首创的静压沉井法施工工艺,地下部分总深度约34余米,自2018年4月开工以来,因场地狭小、周边环境变形控制要求高,技术难度极大,施工周期超出预期。

  今年以来,该工程沉井下沉施工过程中出现井底涌水冒砂、下沉速率明显放缓、周边环境累计沉降持续增加等情况。对此,名城公司第一时间邀请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工廖少明等3位专家,对工程沉井施工问题开展分析研判、把脉论证,并一致确定了沉井施工改用不排水下沉及水下封底施工工艺,确保井内回灌水时周边沉降稳定。同时,施工现场配备了三名专业潜水员进行水下摸底,采用高压水枪水下冲刷井底泥土,更换履带吊掏出“锅底”,新进双重管高压旋喷钻机进行减摩泥浆套作业。

  目前,上述一系列措施取得较好实际效果,沉井下沉速率明显提升,周边环境变形也得到有效的控制。下一步,名城公司将加大投入,在保障施工质量的同时做到施工再提速,力争早日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