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改革实干开启转型发展新引擎——康居物业深化改革纪实


2021/06/03

  自新一轮国企改革以来,作为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的经营类单位,康居物业贯彻落实集团党委部署要求,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坚决打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对组织架构、人事机制、管控体系进行系列战略调整,推动企业深化改革。

  转瞬间,改革重组已一周年。一年来,康居物业坚决贯彻执行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凝聚智慧,攻坚克难,实现了企业持续有效融合和转型提升,改革整合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营收、利润、纳税总额均超年度指标,创历史新高;市场拓展、创先争优等各项重点工作圆满达标,亮点频现;企业治理有序推进、成效凸显。

  “思想破冰”:在转变观念中推进改革重组

  康居物业与原城市物业有着二十余年的发展积淀,整合后规模更大,但规模大不等于实力强,现有发展短板凸显:市场拓展乏力、组织人员臃肿、社会认知度不高.....转型发展时不我待。

  解决问题的“钥匙”在哪里?康居物业主动创新求变,破思想观念之冰,着力在“变”上下功夫,不断在探索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深入调查研究,先后组织多次专题大研讨,围绕企业整合、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中心工作,查短板、找差距,培育新意识,找准新定位,探索新模式,深入推进管理、理念、情感、文化融合,加快思想观念的更新与转变。

  思想引领推进改革的顺利实施,公司本部机关率先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瘦身减负,优化组织机构,将原来的12个职能部门优化调整为6个,部门数量、人员数量分别精简50%。针对原有管理层级多、项目单元成效发挥不突出等问题,公司取消了运行十几年的服务中心项目制,构筑了“小本部、大板块、市场化”的组织架构,实施大项目部制,109个项目整合为7大区域项目部,层级缩减3个,加速项目融合,管理效率和市场响应度明显提高。

  “变革破题”:在整合中激发企业活力

  企业改革重组成功关键在人,如何激发2000余人的工作积极性成为摆在公司改革面前的一道难题。公司以改革契机,大力推行一系列人事管理变革。

  实施“瘦身计划”,通过定岗定编、竞争上岗等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大管理人员压减和结构调整力度,减员幅度8.9%,有效改善人员结构不合理、管理人员多的现象。

  为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康居物业率先在集团系统实施薪酬优化改革,强化以岗取薪、以效度取薪,弱化编制差距,加大向基层一线、关键岗位人才倾斜力度。创新考核理念及激励体系,通过以量化实绩的考核标准,进一步优化与考核结果紧密挂钩的核定机制,“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分配导向更加明确。深化人才培养制度、干部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升能降、薪酬能高能低”的“三能”机制。实施中层干部任期制,契约化的管理机制推动干部管理破题。

  “发展破局”:在主动开拓中抢夺发展机遇

  改革重组以来,康居物业只争朝夕,化被动为主动,全力以赴抓好市场拓展和对外合作,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

  添动力,市场拓展取得新业绩。调整优化业务部室职能,转变以往“等靠要”思想,完善内部激励机制,主动出击。2020年以来,公司已承接温州银行、华夏银行等12个市场化项目,其中办公楼宇等高端项目比例占比50%。

  走出去,多点布局县市区市场。2021年1月,洞头城市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走出市地联营第一步,为市场化转型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与龙港城发的合作正如火如荼开展,首创以驻场顾问服务进驻龙港文化客厅、松涛家园,成立合资公司已报国资委审批,预计今年6月完成。

  引进来,强强联合共谋发展。与绿城物业、长城物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项目合作、培训等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其中与绿城物业的安置房提标合作项目已达成具体合作协议,7月份将在东瑞锦园落地实施,打造集团安置房服务新标杆。

  “党建引领”:在凝聚正能量中提供组织保障

  康居物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确保改革发展正确方向,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振职工“精、气、神”。

  红色物业筑起坚强堡垒,2000余名康居人将奋斗奋进的生动实践描绘在硬核“抗疫”的工作画卷上,党支部荣获温州市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全国文明城市复评、抗击“黑格比”强台风等攻坚工作中,党员先锋队、党建指导员挺身向前,用主动作为擦亮实干底色。创新“党建+重点工作”工作模式,领导干部挂牌一批重难点项目,倒排时间节点,用具体数据直观展现“党建+”工作成效。

  只要有目标,不怕路艰辛。接下来,康居物业将紧紧围绕集团“1234”发展目标和“催化高端物业服务品牌”的要求,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坚持“一体两翼四轮”的发展战略不动摇,力争在“十四五”初期取得企业改革转型实质性成效,写好康居物业转型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