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康居物业助力老旧小区迎来精彩蝶变


2021/06/16

  南浦九区作为温州市首个试点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去年7月份启动改造,目前已进入尾声。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管理一边连结着民生,一边链接着发展,也是国有企业应当肩负的社会责任。作为小区物业服务方,今年以来,康居物业因地制宜地设计了“服务菜单”,助推民生实事工程推进,奋力破解改造后半篇文章的难题,让这个有着20岁的“高龄”小区从“忧居”变“优居”。

  多措并举,居民有了“充足”的停车位

  老旧小区,最让居民们头疼的是停车难。由于多年来缺乏规范的管理,南浦九区的停车问题一直处于“放空”的状态:没有“人车分流”和固定停车位,乱停放的车辆哪里都是……如今,种种被居民们“吐槽”的情况已消失不见。

  南浦九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后,一共梳理出400多个停车位,如何提高小区车位的利用率和停车秩序?康居物业想到了多方联动,联合业委会,在充分征求全体业主的意见后,采取“固定+非固定”并行运营的模式,即划出一定的车位数作为固定车位,通过摸文方式进行分配,剩余作为非固定车,两者设定不同的收费标准。既保障了车位管理费用,又能最大程度兼顾到业主需求。

  同时,配套推出了机动车停放管理暂行办法,创新实施“共享停车”,鼓励固定停车位的业主,在空闲时间调剂给其他业主临时使用,得到了业主的一致肯定。效果也是立竿见影,以前到下午四点半左右小区里已经几乎没有空位了,甚至连应急通道都停了车,经过停车管理措施的落地,业主到晚上8点多都还能找到车位。

  强化保障,解决生活“大小毛病”

  “物业吗?我家门禁进不去了,赶紧过来帮忙看看吧!”“我家楼下排水管道怎么漏水了?”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虽然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但一些小细节的问题如排水管道埋得浅经常在施工过程中被破坏、门禁早已老化等也逐步凸显出现。如不及时解决,这些让业主头疼的“小毛病”,将演变成困扰小区居民们的“大问题”。

  为了解决业主的烦心事,康居物业发挥“红色物业”服务效能,服务中心抽调精干人员成立红色服务队,建立“12345”服务机制,开展“我为小区办一件实事”活动,第一时间响应业主的需求,让住户们的维修需求尽量在当天就得到解决,一步步提升社区生活质量。”

  自3月份至今,服务队已响应了290余次维修,其中包括维修排水管道18次,处理主管开裂漏水问题约20户,公共照明、单元门门禁等维修100余次,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生活的舒适度和便利感。

  安全无小事,除了保障业主的生活品质,还要提升小区的安全系数。服务中心联合业委会加装了园区大门和道闸,落实24小时安保值守……大大提升了整体安全系数,为1063户居民添置了一重“安全屏障”。

  点靓颜值,让老小区“好住又好看”

  正当居民们都沉浸在“居有所安”的氛围中时,康居物业人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下一阶段的改造:环境提升。

  原来,毫无绿化品质可言——树木、杂草无人修剪,枯树死枝、草坪斑秃的状况比比皆是;不少低楼层住户采光常年被肆意生长的树枝、藤蔓遮挡;苗木品种单一且缺乏观赏性……经过这次景观改造提升,小区有了郁郁葱葱、整齐有序的绵延绿荫,更有了惬意而悠闲的休憩好去处。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为保持小区改造成效,服务中心配备巡逻车,日常进行不间断巡逻,发现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现场服务中心还联合小区热心业主多次开展以“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集聚群力共同打造花园式小区。“和以前相比,我们现在的小区真的大变样了,感觉越住越年轻!”不少居民满足地说道。

  现在的南浦九区正迎来华丽蜕变,外立面焕然一新,区间道路白改黑,绿化小景观多了,停车有秩序了,业主幸福感也提升了。下步,康居物业将积极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成效,以实际行动架起党群“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