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学院东路拓宽工程全线通车


2021/09/16

  9月15日,拓宽后的学院东路全线开放通车。拓宽后的道路由原来双向四车道宽32米扩展为双向六车道宽40米,单向机动车日均通行能力由拓宽前的刚过万辆扩容至50640辆,提升近65%,大大改善了该路段高峰期拥堵情况,缓解滨江商务区东西向交通压力,为周边市民出行带来便利。

  学院东路东起会展路,西至府东路,全长2517.88米,是滨江商务区的主要车行道之一,沿线路况复杂,与加州路、汤家桥路、会展路等8条主要道路交叉,途经17个住宅小区和杨府山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拓宽前日均车流量过万,高峰期道路拥堵情况时常发生。

  学院东路拓宽工程于2020年7月启动,施工内容包含道路翻新、老旧管线迁改与保护、智慧交通安装、杨府山山体治理、桥梁拓宽等。为了保证周边车辆和行人通车,该工程采用半封闭施工的方式,这不仅限制了施工作业面,还对施工安全、文明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工程还面临道路原有管线管道量大面广、分布复杂、驳接出入口多等难题,仅通讯管线就超80条、交叉管道保护点超60多处,施工难度近乎于老城区人民路等主干道。市城发集团抓住关键节点、紧密倒排工期、强化专班推进,合理安排施工车辆通行时序,做好施工区域的安全文明施工,并日均配备20多名交通协管员对社会车辆和行人进行交通疏导,在主路口管沟开挖时尽量避开高峰期,采用即挖即修的方式,以最大限度确保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此外,与市交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用集团等单位充分对接沟通,通过在有限空间和费用内对电力、通讯管线采用二次回迁、异地保护的迁改方案,燃气、给水管道采用就地保护、混凝土包封、人工开挖的保护方案,以最大努力将工程实施对周边居民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的影响降到最小。同时加大人力、机械投入,分段施工、同步推进,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基础上,全力以赴缩短工期、加快进度,比计划提前三个月实现通车目标。

  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绿化的扫尾工作,并于9月底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