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家风故事①| 春雨无声 润物润心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集团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室、滨江公司 作者:

  

  我的父亲,文化水平不高,没做过轰烈出挑的事情,也没对我讲过哲理名言,家风这个词好似与我无缘。直到独自在温州成家立业,我才体会到,他身体力行的引导教育,犹如无声的春雨,自小沁润我的心灵,这就是最好的“家风”。

  我从小在江苏长大。父亲17岁时只身一人怀揣100块钱离开乐清老家,天南海北地跑起了推销。直到我出生前几年才在江苏东台开起了电器门店,租了一间房子,一家人算是安家落户了。父亲的店面不大,但他为人厚道、诚信经营,生意很快便有了声色。到我出生那年,他回老家建起了村里第一栋3层楼房,这一点让他颇为自豪。

  在江苏,我们先后租过三户人家的房子,都是传统带中间院落的那种样式,主人家和租户们住在一起。自我记事起,父母跟每户人家都相处融洽,从未红脸吵过架,大家经常互赠小吃,帮忙带孩子,一起逛集市,不似亲人,却好似亲人。很多年过去,大家还经常互通电话,逢儿女喜事、请客吃饭,聚在一起,气氛融融。这中间,也曾出现过其他租户与主人家红脸吵架,甚至闹到派出所的,但父亲每回都能从中斡旋,化干戈为玉帛。我想,这大概是因为父亲在邻里互助、大度做人中形成的良好口碑吧。

  在东台开店的人中,父亲是第一批来的,后来陆陆续续又来了很多温州老乡。有的人刚到当地,人生地不熟,父亲热情地帮他们张罗门面,打点社会关系,老乡们很快站稳了脚跟。后来,有的老乡看售卖电器,获利颇丰,便也做起了这门生意,成为了父亲的竞争对手,但父亲从不太在意。一天,我问父亲:“爸爸,王叔也代理了你这个品牌,抢你的客户,亏你之前还帮过他”。父亲却说,“大家都是老乡,出门在外的,一定要互相帮助。不要怕生意被抢走,大家一起做,市场才会做起来。”后来,王叔的生意越做越大,与父亲的关系也一直很好。

  父亲平时很爱看报纸,尤其是《扬子晚报》,雷打不动地订阅了很多年。在我不识字的时候,他经常给我读里面的故事汇,各种精彩故事,时常让我捧腹大笑、回味无穷。后来我认字了,就开始自己看报纸,每期、每个栏目,都看得津津有味。从报纸中,我初品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在一片蒙昧中分辨是非善恶,领悟人情世故。

  参加工作以后,父亲经常教育我,工程管理是“高危”行业,不仅要管住工地现场,还要管住自己,千万不要拿别人的礼品,“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的道理一定要牢牢记住。父亲的叮嘱,我一直谨记在心,年节时分多次退还施工单位的糖衣炮弹,提醒自己不越雷区,不触碰底线,始终按原则办事,传承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