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企业文化 > 文明创建 > 正文

家教家风故事③| 一把麻将尺的故事

集团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室、名城公司
2022/06/15

  在我家客厅的正中央,放着一把麻将尺,打从我记事起,它就在那儿了。每当做错了事,父亲总是一脸严肃地拿着麻将尺责备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我偷偷拿了家里的钱去买小零食,回家等待我的竟是麻将尺的鞭笞。年幼的我怕极了这尺,每每瞥见,总幻想着悄悄将它藏起,让父亲再也找不到它,也许我就得到了自由。地位至高无上的麻将尺透露着一份必须服从的威严,在我儿时的心中埋下了纪律的种子。

  2013年,我从学校毕业走向社会,正式上班前的一晚,父亲又把我叫到了跟前,递给我一个长盒子,说是祝贺我正式上班的礼物。我打开匣子,里面躺着的,居然是那把熟悉又震慑的那把麻将尺,上面斑驳的痕迹书写了我的成长,深刻着父亲的诫勉。

  我明白父亲的用意,这把尺子,衡量的是职业操守,丈量的是为人的准则。以尺为训,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年轻的我要正直如尺,时时刻刻警醒自己,丈量自己,鞭策自己。就像父亲言传身教的那样,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当前,我们集团公司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也是正是我们青年职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大展宏图的大好时期。但越是此时,越要保持头脑清醒、步伐稳健,要始终将清廉作为自己成长的压舱石,去除浮躁,遏制思域,立足本职,以务实的态度、勤勉的精神和廉洁的作风,在为企业发展的不懈奋斗中书写自己绚丽的人生华章。

  争做廉洁青年,我们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警醒意识,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注重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从思想深处筑起党纪国法和道德意识防线。

  争做廉洁青年,我们要常怀律己之心。现今社会,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精神世界也容易放松,如果我们一味地任由欲望驱使,自然会走向自我堕落的深渊。我们需要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坚决抵制住各种诱惑,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加强思想品质锤炼,遵纪守法,谨言慎行。

  争做廉洁青年,我们要珍惜岗位有所作为。一定要特别珍惜组织和领导的信任和厚爱,珍惜人民群众的重托和期待,珍惜这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和岗位,牢记使命、恪尽职守,以新的形象、新的姿态投入到公司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之中。

  如今,这把麻将尺一直静静地挂在我的房间里,从父亲手中接过这麻将尺,带着体温的尺子传递给我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始终坚信,无论是谁,只要我们心中有一把尺,就不会让心越出灵魂的轨道,只要我们心中有一把尺,我们就不会停下为人民的事业不断奋斗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