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企业文化 > 文明创建 > 正文

家教家风故事④|给儿子的一封信

集团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室、资产公司
2022/06/16

  亲爱的儿子:

  见信安好,此刻你肯定感到奇怪,平时和你玩玩闹闹轻松幽默的老爸怎么写起信来了?的确,在如今这个沟通方式无比便捷的时代里写信,有一种特别的仪式感。况且今天这封信的主题非常庄重:关于我们家的家训。

  正直善良有大爱,明事知礼讲诚信,勤俭养德早自立。孩子,请把上面三句话背下来并深深刻在脑海里,并已此为准则时刻鞭策自己的言行和思想。

  正直善良有大爱

  记得你5、6岁的时候,特别迷奥特曼,说长大了要打败所有的怪兽和坏人保护地球维护世界和平,我知道,正义感和善良的种子已经在你的心里萌芽。时光飞逝,现在你已是15岁的少年。如你所见,当今我们全人类正在面对疫情危机,看着每天的新闻,你心中是否夹杂着荒谬,愤怒,感动和困惑的情绪?我们要致敬那些守护生命的医生,维护秩序的警察,卓越领导力的官员,救济苍生的慈善家,坚守事业的企业家,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他们都是有大爱的人。无论你长大后要过怎样的人生,从事什么职业,爸爸都希望你眼里从不只有你自己,要心中有大爱,正直又善良,相信你今后一定能有所作为。

  明事知礼讲诚信

  爸爸妈妈平时虽然工作忙碌,但每次答应你的事总不落空,你也很体谅父母的不易,独立做好该做的事。我想你会记得你读一年级的一个晚上,我在书房看材料累了就靠在椅子上睡着了,醒来已经是深夜11点,发现你趴睡在旁边沙发上,手里捏着一张不及格试卷。第二天才知道你害怕我批评你,一直不敢找我签字,但是睡觉前还是鼓起勇气来找我了,见我在休息又不忍心打扰,就坐等到自己也睡着了……爸爸其实一点也没生气,爸爸觉得诚实懂事比一次考试分数更重要,爸爸为你自豪,你要继续保持,做一个诚信明事知礼的人。

  勤俭养德早自立

  在我小时候,你的爷爷最喜欢给我讲故事,讲的最多的是革命故事和我们温州人走南闯北艰苦奋斗的故事,在故事中爸爸领悟到勤俭养德、自强自立的道理。现如今的生活条件和物质丰富程度与爸爸小时候比千差万别,但是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地方正处于战争,还有人流离失所,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年代,而是生在了和平的国家,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当下,从小事做起勤俭节约,拒绝铺张浪费,好好学习早日自强自立。

  家训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好家训形成好家风,好家风就是好家庭,爸爸与你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