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省党代会 | 倒计时!瓯越大道南段快速路以冲刺之姿打响“保通车”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温州市城发集团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项目落实落地。温州瓯越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作为重大项目,将以高效高质的工程收尾,带着国企担当、国企力量,迎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瓯越大道南段快速路是国内首条兼具市域铁路通行能力的城市快速路,一期工程北起瓯海大道,南至朝阳新街,全长约5公里,全线采用高架设计。

  “瓯越大道南段快速路的建设,对于拉开温州城市框架、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打造温州大都市区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项目开工以来,我们克服疫情防控、管线迁改、交通组织、政策处理等诸多困难因素,项目‘疫’刻不停、全力拉满‘进度条’,确保一期工程按计划在今年8月底高架具备通车条件。”温州市城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本月上旬,瓯越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已完成总投资额的73%,瓯海大道互通区、S3线隧道段建设、S3线温州中学站结构工程,以及温州南高速互通区等重要工程节点的建设已经顺利完成。

  严守疫情筑防护,科学统筹抓进度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考验的是对项目的管理能力。瓯越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主线分三个标段,按照施工需要,沿线分布了大大小小16个工区。为避免发生交叉传染,各个工地都采取独立的疫情防控措施,人员来往都需要进行检测与登记。温州市城发集团牵头组建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专人专岗,及时同属地街道开展疫情防控联动,并主动对接属地医院,率先邀请医务人员上门开展核酸检测,让施工人员可以全力投入项目建设。工地内还配备了足够的口罩、测温计、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同时加大了隔离设施的储备,力求防患于未然。

  项目施工遇到的首个难题是地下管线迁改。施工现场地下管线众多,包括燃气、自来水、通信等,部分管径达1.4米以上,切割迁改难度很大。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市城发集团相关项目部与公用集团、电力部门、各通信运营商积极合作,对照项目施工计划表“倒排”时间,见缝插针安排管线迁改工作。各单位也派遣专业人员进驻工地,及时提供技术支持。

  作为温州南北方向的主要干道,瓯越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必须在保证社会车辆通行的情况下进行施工。面对8月通高架、12月通全线的紧迫要求,市城发集团以及各施工单位想尽一切办法抢进度。项目首先明确工程重要节点,优化关键节点的施工组织方案,采取流水施工、平行施工的方式,尽可能压缩关键工序的施工时间。为了满足全作业面饱和施工,项目各标段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具备条件的施工区域实行24小时连续作业。

  “上天入地”考验能力,科技护航品质安全

  瓯越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采取了上层车辆快速路、中层市域铁路、下层地面道路的三层结构,快速路与市域铁路共廊段长约2.1公里,在全国属首例。

  此外,项目还承担了约627米长的S3线隧道段开挖施工,其中有360米暗埋在地下。隧道基坑的开挖深度最深达20多米,温州的土质本身比较松软,还经过河道,开挖施工具有较高的安全风险。

  为此,项目在基坑内引入了一种基于液压技术的支撑轴力动态调控系统,其融合了数控液压技术、自动化监测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控支撑轴力和基坑变形,并能够根据基坑变形数据自动调控支撑轴力,全方位保护基坑的安全和控制基坑的变形。

  工地成立临时党支部,为项目建设注入“红色力量”

  为全面激活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温州市城发集团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一起,在工地上成立了瓯越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临时党支部。另外还联合沿线温州移动、温州理工学院、温州市政务局等单位党组织,组成党建联盟,开展重大施工方案联审、政策处理问题联办、安全文明施工联查,提高工程建设质效。

  在党旗的引领下,所有的项目开展都以党员为先锋。市城发集团有关项目负责人说,最忙的那段时间党员干部们几乎把工地当做“家”来住,充分体现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的精神。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抓项目就是抓经济发展。下一步,瓯越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项目将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继续保持“加速冲刺”姿态,再接再厉,力争早建成、早投用、早惠民。同步推进景观绿化、高架亮化设计方案以及周边道路整治提升工作,采用先进工艺推动项目外观美化、功能优化,打造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标杆工程,展现国企担当、彰显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