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片区12-05地块场地治理工程通过环保联合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2023/09/13 来源: 作者:

  8月30日,由滨江公司承建的滨江商务区CBD片区12-05地块场地治理工程的土壤修复效果评估报告技术审查大会顺利召开,并通过了相关环保部门及专家的论证,标志着12-05地块场地修复工程正式完成环保联合竣工验收。

  该项目位于原涂田工业区部分地块,东邻二十二中,西邻会展路,南邻十一峯,北邻市民中心,主要集中了化工、打火机、电镀、眼镜等行业企业。经温州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调查,主要污染物为有机物和重金属,涉及土方量26065.2立方米,其中修复面积约2100平方米,修复土方量11873.5立方米,管控土14191.65立方米。

  2019年,新规《污染地块地下水修复和风险管控技术导则》(HJ 25.6-2019)颁布实施,导致该地块较大的经济损失,即需对涉及的地下水在治理达标后监控两年,检测合格后才能竣工验收,大大增加了地块建设和开发周期。对此,为将损失最小化,经滨江公司与省、市生态环境等部门多次对接沟通协商,最终确定了从技术层面破解难题的思路。在与集团签订战略框架协议的环保部直属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的指导下,12-05地块污染土修复工程中地下水及结合工程主体基坑开展治理的所有疑难问题圆满解决,不仅节省基坑支护费用1000多万元,还缩短了2年多的地块开发周期,创造了同类治理项目全省先例,为加快12-05地块的工程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步,在治理合格的12-05地块基坑土方回填完成并拆除临时支撑梁后,滨江公司将会马上启动该地块主体工程桩基施工工程,建成后将为滨江金融集聚区再添一座超高层地标建筑。

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