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党群之窗 > 党建动态 > 正文

红七月|党旗插在工地上 集团“党建+”引领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3/07/2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冲刺节点目标,自今年市城发集团“城发擂台”号角吹响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奏响党建引领主旋律,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将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党建+”管理模式,运用好党建法宝为项目建设持续赋能,助推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党建+进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市城发集团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努力发挥党建引领凝聚项目建设“向心力”,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工地项目部党员带头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队,划分施工现场“党员责任区”,挂出“作战图”、列出“时间表”、立下“军令状”,抢抓有效时机,持续推进工程进度。所属建设单位通过开展“骏马蜗牛”项目比拼、“双百”攻坚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号召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带头放弃休假时间,力争把工作做到最前面。

  项目现场成立党员应急突击队,坚持每天召开碰头会,党员干部带队巡查,梳理对照当天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现场存在问题,发现滞后时及时纠偏补救,以日保周、以周保月,围绕重大节点、关键工序重点突破,确保工程节点计划按期实现。

  上半年,集团喜报频传。瓯越大道快速路一期提前半年建成通车,浙南公共卫生紧急医疗救援基地主体全面结顶,龟湖街坊、滨盛华庭、云尚华庭、滨沁华庭等安置房项目相继通过竣工验收,G41-b小学联合验收并交付,按期保质完成27个亚运整治提升项目,江快速路一期东段1标荣登2023第一批温州市建设施工领域“红榜”……截止6月底,累计完成政府性投资15.6亿元(含代建),建成项目17个,开工项目4个。这是以“以党建促项目、以项目强党建”的有力印证,更是“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的生动写照。

  “党建+管理”,引领质量安全“双提升”

  “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安全质量是项目工程建设的头等大事,是项目顺利实施的筑基石。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保障作用,各建设单位党支部每月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课研讨,研判安全生产和形势任务,对项目安全质量及隐患排查整改进行全过程监督,并结合现场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安全生产月、“五进”应急实战演练等活动,有效促进了党建与施工生产的深度融合。

  党员干部主动深入施工一线,定期开展安全质量大检查,抓住工期进度、安全质量管控的“牛鼻子”,强化了全员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引导建设单位用高质量工程建设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自今年以来,集团系统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共5次,累计教育5797人次;组织应急演练137次,参加和观摩演练3532人次;开展10余次安全质量大检查,累计发现隐患问题876条,整改率100%。党员在安全质量管理中“挑大梁”、“做表率”,主动担当作为,让党旗在施工一线上高高飘扬,党徽在工作岗位上闪闪发光,为项目高质高效推进保驾护航。

  “党建+责任”,推动红色工地“树标杆”

  上半年,集团各党支部将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国企使命作为重点工作内容,以“八八战略”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紧密结合党员先锋号、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积极开展一系列“红色工地”创建活动。

  市中心医院双屿院区改扩建工程正式举行红色工地揭牌暨党建共建签约仪式。集团自接手建设任务后,便快速组建专班团队,联合工程四方责任单位共同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员突击队授旗,将市中心医院双屿院区工程打造成“红色工地”,旨在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携手助力完善温州西部片区的医疗配套。

  浙南公共卫生紧急医疗救援基地顺利通过“浙江省绿色施工示范工地”评审。在建设管理中,紧紧围绕施工现场“四节一环保”要求,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按照技术优化、样板先行、过程把控的原则,加强对材料、能源的控制,避免浪费,最大限度减少建渣、噪声、废气污染等,实现资源集约利用和环境保护。项目严格遵循“红色工地”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将党建工作转化成“看得见”的生产力,为后续评国优打下基础。

  瓯越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依托临时党支部,党员带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爱心护考、项目攻坚等特色活动,先后与沿线8个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举办关爱民工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服务民工超3000人次。连续三年开展爱心护考,惠及考生和家长超万人次,主动为周边单位和市提供便利,3年累计化解数字城管1600余条,满意率达98.2%,特色活动先后被学习强国等各级媒体竞相报道。

  在基层一线,一批优秀党员干部被评为省、市“最美国企奋斗者”“担当作为好干部”“担当作为好支书”;各项目部之间积极开展标杆观摩、互学互比、经验交流等活动,形成了“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集团“红色工地”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通过“党建+项目”模式的深入实践,集团探索出一条“聚党建资源促项目建设、融项目管理促党建提升”的新路径,党业融合已成为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红色工地”已成为党员干部锻炼成长的有效载体。下一步,集团将持续以“党建+N”模式为工作抓手,创新党建工作,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业务的竞争优势,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