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优秀作品 > 滨江商务区 > 正文

沿江滨水景观工程


2019/07/17

  温州市沿江滨水景观公园简介(即灰桥浦至会展中心段),北临瓯江,隔江与瓯北镇及罗浮群山遥相呼应;南靠瓯江路,与温州城区紧密相依;西接防洪堤滨水景观三期一阶段终点灰桥浦,东至会展中心,总长约4250米,宽度变化在36米至85米,用地面积约189880平方米(不含人行道面积),绿地面积约78000平方米。

  公园“以江为本、以绿为体、以文魂”,堤坝上建设景观带并内设城市道路,路景堤合一,功能多元,作用多样,不但是一条保障市民生命财产的防洪的安全堤,又是一段彰显瓯越文明的旅游风景线,更是一个体现人文关杯的休闲文化园。其建设特别有:

  1、透空结构,科学防洪。防洪堤顶高标程6.47米,高架梁柱结构堤坝平台外挑江面40-60米。防洪堤平台采用国内为数不多的透空式结构,横向结构前平台,后绿化平台。全线中防洪堤平台、驳岸及实填式道路、跨河桥梁的桥台和水闸均是挡洪结构,在所有结构缝之间通过设置有效的止水措施,在防洪堤平台上布置防洪墙,在河口处防浪墙与内河水闸的下游挡墙相接,形成封闭的防洪体系,构建成平安温州的堤岸长城。

  2、堤内建路,独具特色。在防洪堤南内侧建设一条30米宽6车道的城市道路,与机场大道、瓯海大道一并构成温州城市东西向三条主要道路,形成畅通无阻的交通线。防洪堤道路连接新旧城区,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和市政设施。

  3、绿色长廊,江景画卷。人在堤上,堤在园中,移步换景,这是城区防洪堤的最大特色。滨水景观带与防洪堤“紧密相连”,既是坚不可催的水利设施,又是与水相亲的沿江休闲长廊,更是景色宜人的大型开放式公园。通过绿化串联的防洪堤,打造城市和谐客厅,改善城市机能的滨水绿肺,主打“绝色生态”牌,绿地面积38公顷,植被以乡土乔木为主,绿化率约60%,宛如一幅靓丽的绿色长廊铺展在瓯江南岸。

  滨水景观带还充分挖掘瓯江古城所蕴含的特有文化内涵和休闲内涵,传承弘扬温州文化精髓,以岁月长河、探索历程、群帆竞渡、时代旋律四种设计理念为主线,分别通过解北——安澜亭区块、安澜亭——灰桥浦区块、灰桥浦——会展中心区块等三大片区来展现温州文脉的延续承接、温州城市足迹的变迁和温州人的创业奋斗史。比如其中节点“北亭吟别”以谢灵运之山水诗《北亭与吏民别》作为素材,讲述谢灵运离开温州时的情景。“船影旧踪”以原温州东方船厂为背景,用陈列展示与城市工业化时期造船相关的素材,放映当时的时代印记。

  在工程具体设计建设中的指挥部还独具匠心地安排高雅的壁画、个性化的雕塑、丰富的园林小品、精致的休息廊亭、生动的文化长廊、人文的主题广场,体现城区防洪堤特有风貌和气质。

  一、工程概况

  温州防洪堤滨水景观带建于城区的防洪堤上,与瓯江、温州古城、温州滨江商务区“亲密相连”的景以带。功能定位为休闲性、参与性、文化性的市民江滨绿地。

  温州市沿江滨水景观公园工程北临瓯江,南靠规划城市道路(瓯江路),西起灰桥浦,东至会展中心,总长约4250米,宽度约45米,用地面积约18.9公顷,总投资约1.51亿元。

  温州市沿江滨水景观公园涉及内容有侯船厅、服务用房、休息廊亭、防洪涌道、休闲林荫广场、主题广场、木步道、木平台、园路铺装、绿化、种植土回填、栏杆、雕塑小品、景墙、景观照明等等。

  温州市沿江滨水景观公园设计用以体现温州人创业的历程,由此确定了防洪堤景观带的布局构架。灰桥浦至会展中心自西向东依次设有“年轮广场”、“文化长廊”、“浦西休闲广场”、“活力之源”等主要景观空间场所。
 

  二、绿化特色
 绿化设计突出适地适树、乡土树种,绿化种植以乔木为主,乔木、常绿植物比例大于70%,乡土植物比例大于95%,植物复层结构:上层有大乔木、中乔木、中层小乔木、下层木本灌木、底层草本地被、草坪等五个植物层次构成了植物生态群落。强调四季景观变化,基调树种:小叶榕、香樟、桂花、乐昌含笑、无患子、茶花等。突出绿化的纽带串联作用,强调“乡土常绿乔木”与地被植物的运用,注重绿化与景区意境结合,烘托环境或作为空间主景与防洪要求相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