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优秀作品 > 区外项目 > 正文

瓯海大道


2012/10/12

  瓯海大道东段工程位于我市中心城区南部,是我市东西走向的主要快速路,是市区通往永强机场的生态型景观迎宾大道。

  瓯海大道东段工程西起南塘大道,沿三垟湿地北侧边缘,穿上京、浃底两座隧道,过龙湾新行政中心,至永强机场口,全长18.18公里。

  瓯海大道东段工程标准路段路幅宽度为112米。主线双向8车道,辅线双向4车道,其间分布绿化带五条总宽度56米,其中中间绿化带9.5米,主、辅绿化带二条各18.25米,两边人行绿化带各5米。

  瓯海大道东段工程地下埋设排水、排污、供水、弱电等管线,担负教育园区、梧田片、瑶溪、永强片排污和梧田、三垟、龙湾区综合通讯功能,并预留轻轨交通线位。设计车速主线为80公里/小时,辅线为40公里/小时。主线60%采用高架,全线半封闭,不设红绿灯,不设平交口,车辆上下主线实行右进右出,主线车辆换向,均要先从主辅绿化带匝道到辅道转换,然后再从右边进入主线行驶,不影响主线车辆快速行驶。周边与瓯海大道交叉的现有道路和规划路,与辅道平交,从主线高架桥下过,从而保证东西走向快速,南北交通便捷。

  瓯海大道东段工程共需建设资金35.28亿元。工程自2002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2007年11月建成通车。

  另外,瓯海大道工程建设指挥部还承担1.1公里汤家桥南路建设(温州大道—瓯海大道)工程总投资9892万元(包括担负管径1.4米,总长5.7公里原水管的改造任务)。工程已于2006年7月建成通车。

  瓯海大道西段快速路工程简况

  瓯海大道西段快速路位于温州城区西南部,西起站西路西,东至南塘大道,途经梧田、新桥、娄桥街道及潘桥镇,全长约10.975公里。该工程把瓯海区梧田、三溪片区、新行政中心、温州新火车南站、 瓯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要城市功能区块连接成线,与已建的瓯海大道东段构成东西走向的城市黄金通道,是连接温州新火车站至温州机场的快速交通走廊和温州市主城区南侧交通景观轴线。

  工程包括主线快速路和地面道路,主线全线高架,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地面道路为城市主干道,双向6-8车道,设计速度50公里/小时;沿线通过八对平行匝道勾通主线快速路和地面道路,实行右进右出,主线左转,换向在地面道路转换。道路红线宽度为:站西路西—104国道段宽78米,104国道—南塘大道段近期宽50米。地下埋设强电、弱电、给排水、燃气等管线,计划工期3年。工程概算投资34.6亿元。
 瓯海大道西段快速路工程,于2007年9月省发改委批复立项建设,是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是市委、市政府新一轮“五个一”民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区道路建设的示范工程。通过瓯海大道西段的拓宽改造,可以大大提升中心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改善道路交通条件,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成为城市东西走向的交通主轴线,为沿线房地产开发建设提供基础条件,对完善城市西部交通网,推进大都市区建设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