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优秀作品 > 区外项目 > 正文

温州大剧院


2012/10/12

温州大剧院简介

  温州大剧院由世界著名剧院设计师加拿大的卡洛斯.奥特设计,建筑师以江南地区有地域特色的水景为出发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美丽的传说和象征吉祥如意的金鲤鱼获得灵感,以独特造型的基础上辅以主入口上方的瀑布水流喷泉,创造了一个栩栩如生的水花托起、翘首跃出水面、欲跳龙门的鲤鱼形象,有着浓寓的瓯越文化特色、寓意着温州对世界文化艺术的热情追求。

  倾斜的外观,层层叠叠形成一种音乐节奏惑;墙面由铝板与玻璃组成、虚实交错的手法产生了音乐独有的韵律惑;倾斜的墙面象拉开的手风琴与曲线变幻的屋顶的组合产生动感的美;梦幻似的金色外墙更增添了建筑的典雅。她以纯洁、美丽、诗意般的型体和神韵,记录表达了温州地方独特的人文风情。

  温州大剧院以其独特的建筑造型、完善的演出功能、先进的舞台技术成为目前中国最具现代化的标志性文化设施之一。它位于世纪广场以东、市府路以北,与市博物馆、市科技馆、市图书馆一道,组成了城市中心区四大文化建筑。大剧院综合国内外领先的专业技术和领先的设计理念而兴建,总占地面积近2.6万平方米(39亩),建筑面积3.69万平方米,总投资6.54亿,工程造价5.0亿。工程于2003年11月份开工,历时6年,现进入各专业和专项的验收工作,将于2009年12月26日首演。

  温州大剧院主要设施有1525座的歌剧院,664座的音乐厅,200座的多功能小剧场,大剧院配有工艺设计流畅合理的全机械化舞台,在舞台周边布置了与演出密切相关的道具室、化妆室、侯演室等。大剧院还配有芭蕾舞排练厅,高档贵宾厅、展示厅,中西餐厅、咖啡厅、纪念品商店等。

  温州大剧院采用世界一流的舞台设备。灯光系统(主要由控制台系统、调光器系统和工作灯控制系统组成)选用美国ETC顶级产品,整套系统设计科学合理;音响系统选用美国先进的JBL扬声器及代表音频处理最高档次的BSS音频处理器,音响监控系统采用目前国际上技术最为先进的HIQNET系统,该系统实现了数字调音台、音频处理器和数字功放的集中管理。SBS(斯毕士)是全欧洲历史最悠久,技术力量最强的舞台技术公司,温州大剧院的舞台机械设备及控制系统均由SBS公司提供,关键设备都采用德国原装进口产品,部分升降设备采用加拿大GALA公司专利产品,大幕机、二幕机都采用世界上最好的专业厂家德国格雷茨(GERRETIS)的产品,SBS此次为温州大剧院所提供的单体设备,如单点吊、大幕机、二幕机及防火幕驱动都是与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相同的产品,整套舞台机械系统集先进性、可靠性、实用性、安全性于一身。一流的舞台设备,使温州大剧院能满足世界上各种高水准的演出要求。同时为确保演出的效果,歌剧院内设有天线信号屏蔽装置,保证演出在不受任何干扰的情况下顺利进行。

  一、歌剧院

  歌剧院是温州大剧院的主体核心演出场所,以“马蹄形”的建筑平面占据了整个建筑群的中心位置,拥有世界一流的舞台设施及设备。

  歌剧院共有席位1525个(含活动椅99张)。舞台口宽16米、高11米,舞台内总宽度为64米,深度达41米(主舞台深23米、宽26米)、(后台、两侧辅台为18*18米),舞台总面积达1570平方米。主舞台设有5块16米*3米的升降台(带7个演员升降门)、左右设同尺寸的5块侧车台、后台设一块16米*16米的后车台(含一块直径15米的转台),形成上下、左右、前后移动的立体舞台空间,可满足多层次的演出需求。前部设一90平米的升降乐池,供大型乐团使用,兼做为观众区也可做为主台的补充部分。

  台上设有60道电动吊杆、9道单点吊机、4个灯光渡桥、2道侧吊杆及天幕吊杆组成一道马蹄形幕吊杆、8个灯光吊笼及一套专门为演出大型交响乐音乐会而配备的可拆装式的声反射罩。声反射罩的使用,让歌剧院成为声线流畅、和谐的音乐厅,既有足够的空间、场地承演世界著名经典剧目,同时又具备承接大型音乐会的能力。歌剧院配备的升降舞台、平移车台及升降乐池等机械设备均为德国SBS制造。采用一整套美国音控设备,拥有世界一流的艺术扩音音箱。舞台灯光总负荷量1200KW ,灯光总回路数1286路,总控调光和灯光设备均采用美国ETC品牌,可根据演出要求的打出不同的灯光效果,辅助于进口电脑灯,可产生美仑美幻的视觉效应。

  歌剧院在声学方面,由上海现代都市建筑设计院章奎生声学设计研究所设计,以自然声源为主,使每一位观众都能听到清晰而圆润的声音。剧院的舞台音响设备均采用世界顶级品牌,主调音台选用瑞士的Studer(vista8)数字调音台,该调音台界面直观、操作及时性强、安全可靠性好;模拟台是英国soundcrafe(MH4),性能非常出众。舞台设有流动调音点,能提供60路信号接口,28路返送音箱接口;乐池、马道、栅顶、面光桥都设有相应数量的信号和喇叭接口;能够满足世界上各种高水准的歌舞剧、大型综艺、地方戏曲演出及大型会议的要求。

  二、音乐厅

  音乐厅有664个座席(含23张活动椅),主要用于举办室内乐、独奏音乐会、个人演唱会等小型演出。音乐厅为欧洲传统的“古典鞋盒型”建筑形式,是一个轮廓鲜明、精致简洁、舒适优雅的音乐欣赏天地。台面及观众厅地面均采用乐器的木质材料,把演奏员和观众都置身于“音乐盒”之中,使之最精确感受音乐殿堂的艺术气质,感受高雅艺术的无穷魅力。音乐厅的内部设计,以声学为基础,创造完美的扩音效果。这个音乐厅的混响测试速度为1.7秒,完全可以满足原声的演奏。

  三、多功能剧场

  温州大剧院200席的多功能小剧场,设计成灵活多变的空间,活动舞台、活动座椅等。舞台和观众席整个布局可供各种演出、展示、会议等使用。多功能小剧场可以通过电声的方式,以达到不同使用功能时均能提供良好的声音质量。多功能小剧场设计风格实用、简洁,可满足众多艺术院团、企事业单位、公司举行文艺演出、新闻发布会、产品发布会的需求。

  四、芭蕾舞排练厅

  芭蕾舞排练厅位于五楼,近350平米,配有音响和专业地板,适合演出前专业演员的练习和芭蕾舞爱好者平时的训练。

  五、室外工程

  温州大剧院室外西侧设有一个约7500平米的群众广场,地面采用花岗岩平铺,并带有LED彩灯带,周边绿化,加上剧院配备的电脑灯和流动音箱,可以满足多种大型室外广场的群众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