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 正文

上下联动 激励激活 集团专班推进二级公司薪酬制度改革


2022/01/24

  为切实做好集团薪酬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在集团系统构建“岗位体系+薪酬体系+绩效体系”三线联动的激励体系,打破“大锅饭”,解决“干多干少都一样,干好干坏都一样”的平均主义弊端,达到上下联动、激励激活,助推企业发展的改革目标,2021年,集团在完成总部定岗定编和薪酬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成立薪酬制度改革专班,全面推进集团二级公司薪酬制度改革。

  一年来,集团薪酬制度改革工作专班紧紧围绕“以岗定薪、按绩取酬、效益导向、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改革原则,做好顶层谋划、加强服务指导,研究制定二级公司薪酬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和指导性意见,在动员部署会上宣贯和解读集团总部的岗位和薪酬管理办法,分享集团总部改革的经验成果,同时明确二级公司改革目标、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要求各公司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调研、深入分析,从本公司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开展改革工作。

  在全面启动二级公司薪酬制度改革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进度为抓手,着力解决二级公司在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共性问题统一协调,个性问题分类化解,全年召开专班专题会议6次,并特邀浙大讲师专题讲解“新形势下国企激励之策”,诠释国有企业激励改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拓宽工作思路,加快改革步伐。通过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各公司结合自身员工管理现状,统筹推进,平稳趟过人岗匹配、薪酬套改等改革“深水区”,基本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此次薪酬改革工作。

  至此,集团二级公司基本建立“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三位一体的薪酬模式,并出台岗位、薪酬和绩效考核等配套管理办法。强化以岗定薪、以绩取薪导向,弱化“身份”、“辈分”带来的薪酬分配的不公平性,打破平均主义,拉开薪酬差距,实现“干得好和干得不好不一样”,同时,又兼顾历史因素,平稳过渡,做好前瞻性和平稳性有机结合。

  下一步,集团将在“三位一体”薪酬模式的基础上,以推行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为契机,改革二级公司负责人业绩考核和员工工资总额核定等系列制度,助推企业转型发展,迈向企业管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