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城发集团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温州市城发集团: “强城”向未来 续写新精彩

温州日报2024/03/13

  1月22日,一场暌违了12年的大雪落在了温州城区。当航拍无人机掠过瓯江上空时,高楼林立的瓯江新城银装素裹,在皑皑白雪之中更显繁华都市风采。

  正如钱江新城之于杭州、珠江新城之于广州,瓯江新城对于温州而言,正是专属于这座城市的封面。近年来,温州市城发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全面加快滨江商务区开发建设,着力塑造国际范与温州味相融、时尚感与文化韵并蓄的滨江城市封面,大大提升了中心城区首位度。

  随着“强城行动”三年计划的集结号吹响,实施“六大行动”、建设“五城三园”、打造“十大标志性成果”的蓝图绘就,瓯江新城又将如何蝶变?擎着城市建设主力军大旗的城发集团还将为这座城市带来怎样的惊喜?

滨江万象城

  向美而行打造精美城市封面

  2023年5月4日,瓯江新城CBD总部经济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滨江商务区举行。包括正泰集团温州区域总部、华峰新材料应用联合创新中心等在内的8家企业的10栋楼宇顺利开工,标志着瓯江新城迈出了从宏伟蓝图到美好现实的第一步。

  这一天,正是五四青年节。在这个以青春命名的节日里,瓯江新城的集中开工,好似预示着这座城市也如朝气蓬勃的青年,即将谱写新的华章。

  回望过去的一年,乘着杭州亚运会的东风,奇特冰雪乐园、桃花岛瓯雁足球基地和运动中心成为无数年轻人的新宠,掀起了新一轮的运动热潮,“文体经济”的消费潜力也被进一步激发。也是在这一年,滨江万象城正式开业,依托瓯江沿线旅游资源及滨江万象城、城市阳台地下商场等成熟商业载体,滨江商务区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进一步壮大。片区人气、商气和烟火气加快聚集。

滨江商务区

  “作为‘强城行动’的重点板块——‘五城三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瓯江新城‘城市封面’的打造将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首要任务。”据市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瓯江新城的核心区滨江商务区全面推动城市空间重组、城市品质重塑、城市交通重整、城市产业重振、城市功能重构、城市文化重铸,不断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如今行走在瓯江新城,温州文化展示中心、沿江快速路东段、CBD地下环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正泰、华峰、万洋等已开工的10幢总部大楼建设进度加速推进……作为“强城行动”的“五城三园”中的重要一城,瓯江新城将打造辐射温州大都市区的现代化城市新中心和现代都市产业新高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五城三园”中的园博园也将由市城发集团联合相关单位共建。据市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按照《第十五届中国(温州)国际园林博览会筹办工作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园博园工程,助力温州办好园博会。

  筑巢引凤建设国际人才社区

  强城,首先要人才。年轻人的视角对城市未来的高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强城行动”指出,要奋力把温州打造成青年人近悦远来向往之地、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现代化拥江滨海花园城市。

  如何让青年人真正“近悦远来”?筑牢青年人“安居梦”是重要抓手。在滨江商务区的核心地块,市城发集团计划打造温州CBD?国际人才社区,为温州加快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注入新的动力,为全力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供人才支撑。

世界温州人家园

  据了解,作为辐射浙南闽北赣东区域的国际人才中心,温州CBD?国际人才社区将以“毓秀云谷?融汇国际”为主题,以国际文化认同、国际人才集聚、创新创业活跃、多元文化融合为导向,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载体,提供安居乐业的综合配套,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入住。

  在这里,国际人才社区将融合未来社区九大场景,打造国际服务四大场景,让不同文化背景的海内外人才相互交流、碰撞、共享,获得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营造“类海外”生活、工作、休闲、消费环境,满足国际人才需求,形成新的创新创业源头。

  以国际人才邻里中心场景为例,建成后这里将配备基层社区文化活动室、影剧院、综合文化站等特色文化场所,丰富人才社区文化活动;招引国际化餐饮(法餐、意餐等)、购物(潮牌网红店、平台集成买手店)、社交(中外系列文化活动)、文化休闲等业态,并配置多国语言的国际化标志标识系统,以艺术范、精致范为标准,营造符合国际人才生活需求的多元文化氛围,建立一个全天候、开放式的邻里中心。让国际人才等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引聚更多人才“来温州?创未来”。

世界文化展示中心效果图

  产业创新聚焦全链产业培育

  城市经济兴旺的背后,离不开产业创新的驱动。“强城行动”三年计划指出,要实施产业创新行动,加快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提升产业平台支撑能力。围绕产业创新,市城发集团积极探索,多元发展,充分发挥资产运营品牌效应,蹚出了一条“向管理要效益,向资源要效益”的路子。

  在全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的2023年,市城发集团勇于担当,积极开展房地产试水工作,联合头部企业以总价59亿元成功摘牌洪殿单元C-18地块、中央绿轴G-41c地块和七都低密地块等3个房地产项目,与保利、华润等知名房企合作开发的天樾玺、温州瑞府、润府等高端楼盘,整体去化良好。同时,市城发集团还将着力助推实施“家园计划”,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导下,筛选一批优质地块,吸引更多温商、华侨回乡投资兴业、回乡安居置业。

城市阳台

  今年,围绕CBD剩余6宗地块,市城发集团将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实现1-2个优质项目落地;利用集团自持5幢商办楼宇,继续引进金融企业区域总部,布局人才科创园;做好CBD回购商办经营工作,争取引入更多的高端品牌。

  另外,市城发集团还将聚焦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把握政策机遇,找准突破点,发展增长极。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加大对保租房的投入,打响“城发亦家”品牌。在做好“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平急两用”理念融入城市整体规划,通过适度改造,谋划建设一批“平急两用”设施,在补齐城市应急能力建设短板的同时,提升资产使用价值。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伴着“强城行动”的鼓角声声,市城发集团昂首阔步,重新出发。新的一年,市城发集团将以实干助力“双万”提升,在助力温州迈向万亿级GDP、千万级人口的征程上续写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