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 正文

创新驱动 做大产业 合作共赢|浙江省首届城投公司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3/04/04

  3月31日,以“创新驱动做大产业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浙江省城投公司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温州举办。本次交流活动由温州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全国城投产业合作组织、江苏现代资产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主办,来自杭州、宁波、温州、台州、金华、湖州、衢州、舟山、丽水等浙江省内以及部分外省27家城投公司及相关产业、金融机构的企业负责人、代表、专家学者等参加交流。

  温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无文致辞,他表示,深化改革看温州、创业创富在温州、内外融通数温州,欢迎所有与会专家来宾,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个交流会,碰撞灵感、互通有无,在债务化解、产业合作、市场化转型等方面取得真经、悟到真理,共同推动浙江省城投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市更新工委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PPP双库专家、城投蓝皮书主编丁伯康博士结合20多年服务城投企业改革发展的丰富经验,从当前城投企业的发展趋势出发,介绍了地方城投如何加快转型,提出了围绕市场化、产业化、绿色化、数智化和规范化转型,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城投健康发展的具体建议。

  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高级业务总监陈国立总监介绍了债转股相关情况和新的动向,介绍了城投企业合作有政府、企业、银行三方诉求的“交集”,具有合作推进AIC的关键要素,对城投企业解决当下债务问题给出了一条切实可行路径。

  温州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庆标从亮点项目建设、片区开发、资本运作等方面介绍了温州城发集团取得的成效,分享了城投企业拥有信用、资源、政策等优势,探讨了城投企业还存在融资压力大、竞争力不够强、机制不够灵活等方面问题,最后从实践经验出发,建议城投企业在转型发展中要处理好政企关系,谋划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持续打造主业,深化改革,分类推进。

  会议从城投行业发展趋势研判、城投企业产业合作、债务化解、规范融资及转型发展等方面,为推进地方经济和城投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见解、建议。会议由现代咨询集团管理咨询事业部总经理乔海超主持。

  交流与互动环节中,浙江省地市级城投公司代表,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财务总监陈传良,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朝君,金华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亚明,衢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廖敏超,舟山海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陈益君,丽水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顾华洛等,重点围绕各自公司发展现状、业务亮点、经验总结等,交流和探讨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城投企业未来发展之路建言献策。

  据悉,此次举办的浙江省城投公司高质量发展交流会系全省首次,多位与会嘉宾表示本次交流会难能可贵。追溯历史,环视当下,城投企业是城市建设主力军,更是新时代城乡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城市生活要变得更好,城投企业就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当前,我市正锚定“推进两个先行”总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既需要高能级开放平台联通内外资源、集聚生产要素,更需要城投企业贡献有益智慧、提供多元方案。

  创新发展勇求索,担当作为立潮头。温州城发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四大振兴’,着力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的发展战略部署,怀揣“与城市同发展,让生活更美好的”的企业愿景,当好城市高质量发展奋斗者,绘就城市美好生活新画卷。

  会前,与会专家及嘉宾走进滨江CBD、城市阳台、温州体育休闲公园冰雪中心、温州奥体中心等城发集团特色城建项目进行考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温州城市发展的巨大变化,也深刻体会到城投公司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本次交流会面对新时代和新使命,新机遇和新挑战,为浙江省城投公司转型发展搭建了交流学习合作平台,将有助于推动城投公司高质量发展,进而助力地方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