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城发集团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城发集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温州的春天“遥遥领先”,第一波春花开了

温州晚报2024/03/13

  花开是春日的来信,感觉还没从湿冷的冬日缓过劲来,似乎一夜之间,已经是春光满地了。今年“春来早”,乡村路边随处可见的油菜花,城市公园的郁金香、樱花等陆续传来春的讯息,提醒你,春天来了。

  15万株郁金香花开迎春

  “郁金花开了,感觉春天真的来了”近日,温州人期待的春花“顶流”——马鞍池公园第一波郁金香花悄悄地开了。

李立/摄

  2月19日,马鞍池公园内,红、黄、粉、白、橙等各色郁金香相继开放,一片片花海像打翻的调色盘,在阳光下分外绚烂、治愈,众多市民、摄影爱好者前来赏花拍照、打卡。

  2002年的春天,郁金香漂洋过海在马鞍池公园落地生根,惊艳了温州城。从此,郁金香成了马鞍池公园的“金名片”,也成了温州春天赏花的“金号角”。每年春天打卡马鞍池公园的郁金香花海几乎成了大家约定的春日浪漫仪式感。

李立/摄

  “因为正月里天气比较暖和,今年郁金香比预计开得早,原本比郁金香开得早的二月兰野花还没开,这两天天气暖和,郁金香争相开放,每天都多开一片。”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大南园林管理所所长林爱寿介绍,相比去年规模历年之最的马鞍池公园第20届郁金香节,今年本着节俭集中原则,公园郁金香节种植15万株,全部种植在公园北门入口之内广场区域,目前已经开了三分之一,局部拍照效果不错,最佳观赏期在一周后。

李立/摄

  为了不辜负大家的期待,营造好的赏花氛围,林爱寿说,公园正千方百计,在有限的空间,通过旧标识牌、花盆、布景材料等进行再利用,营造赏花氛围感。目前公园正在积极策划相关文化活动,开展儿童自然科普教育等参与性强的活动来丰富市民赏花体验。另外,为方便市民赏花,之后计划推出公园郁金香赏花攻略,提醒市民文明赏花,以及停车攻略。

  桃花岛上樱花俏

瑞安桐浦凤凰樱花谷 刘娜筱/摄

  樱花浪漫正当时。最近温州热门的赏樱花的地方要数瑞安桐浦凤凰樱花谷,一路蜿蜒上山,来自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12000株千亩樱花从山脚到山顶渐次开放,赏花期能从1月底持续至4月中旬,是全国赏樱最早,花期最长的规模性樱花园。不过最近市区也有了赏樱花的好地方。“人少景美,还免费”,这两天桃花岛公园因盛开的大片樱花吸引了不少游客。

瑞安桐浦凤凰樱花谷 刘娜筱/摄

  桃花岛公园位于滨江商务区东南部桃花岛片区,总用地约10公顷。市城发集团滨江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介绍,公园种植的花卉主要有樱花、桃花等,樱花是今年初刚种下的,共约2500株,早樱有牡丹樱、香水樱、红粉佳人三个品种,晚樱为关山樱,主要分布在公园山顶、半山腰游步道两侧。

市民在桃花岛公园赏樱花 陈若冰/摄

  “没想到今年第一年开得这么热闹,这里应该是除了瓯江口‘十里樱花园’外,市区最大的赏樱花的公园”该工作人员说,目前早樱已经开了九成,已是较好的观赏期。

  据悉,公园另种有桃花约600多株,与樱花交叉种植,主要品种为碧桃、油桃、山桃等,樱花过后,4月就能迎来桃花的盛开。

  楠溪江畔一路繁花

  早春二月,各地油菜花陆续绽放,逐渐“染黄”田间地头,迎来不少市民赏花游玩。

  永嘉南城街道新芦村内,青山、碧田之间一簇簇金色的油菜花格外引人注目,微风吹拂下随风摇摆,似金浪翻滚。现场还有不少路过的市民停车拍照,用快门定格这一幅美丽的乡村美景。

  据悉,新芦村油菜花田自2021年开始种植,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几年下来每到花期时吸引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今年新芦村油菜花面积约为150亩,如今正值花期,直到4月初游客都可约上亲朋好友前来“踏春”。

永嘉路边随处可见的油菜花 刘娜筱/摄

  热烈的色彩、满溢的花香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木栈桥上、大风车旁时常有游客嬉戏、拍照,悠闲自得,在永嘉游玩的市民刘女士说:“之前路过桐浦万亩油菜基地,部分田块油菜花己开,永嘉这边也是随处可见油菜花田,开得热闹。”

刘娜筱/摄

  2月19日驾车沿着楠溪江畔游玩,刘女士感叹一路繁花,“晴暖天气,楠溪江畔,桃花居然也有少量开放,我还看到了白色的李花。”